自宫本無野藏

温瑞安:

温瑞安武侠的书名与标题

           文: 夜依稀 

小说最初被称为章回体小说是因为标题中都用回目,武侠小说早期也是如此,到了新派的梁羽生仍然用,而且梁羽生的回目用的很好,金庸沿用时都自愧不如,卧龙生,诸葛青云等人也用,古龙则有一个转变过程,开始用回目,后来用章节,最后却出现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标题,显得更具文学性,更具诗意化的意境,可是这种标题却不是古龙所创。




创造这种标题的人就是超新派武侠作家温瑞安,温瑞安也因此自成一派,走在时代的前沿。这一点,完全打破了传统,而且使得文字更有美感,如艺术般的美感,有诗歌的意境。



这种写作手法就是主标题与副标题的结合,他常常在主标题后面加入几个副标题。例如【骷髅画】中,第一部锦绣人皮,第一回好汉不坐牢,【谈亭会】中,第二部不是她杀的,第一回杀意的晨雾,【伤心小箭】中,第三篇:雷纯的纯,第一章:大师太师和太师父,1:机括。我们在看古龙后期的作品【风铃中的刀声】第二部因梦,第二章雅座。其实古龙也是在学习温瑞安的。



传统小说的书名通常不是“传”就是“记”,如【莺莺传】【石头记】,到后来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仍是如此,后来才子佳人派大师诸葛青云创造一种三段风格,【孤星冷月寒霜】,浪子古龙和复仇之神东方玉跟着沿用,【天涯明月刀】【新月美人刀】,自成一派温瑞安又创造一种独特的书名风格,【温柔一刀】【一怒拔剑】【惊艳一枪】【伤心小箭】【朝天一棍】【群龙之首】【天下有雪】【寂寞高手】【江山如画】甚至还有【绝对不要惹我】【请借夫人一用】【杀了你好吗】【请你动手晚一点】



其实书名和标题也是起着很大作用的,生活中就有人曾在朋友让自己不开心时,对朋友说“绝对不要惹我”,也曾有人戏弄朋友的老婆说“请借夫人一用”。一个独特的书名也会对读者产生吸引力,比如说,有人写一本书叫【我是流氓】,那么通过书名就会让读者产生读书的好奇心,人们看到这个书名就会想,怎么会是流氓呢?为什么是流氓呢?



温瑞安有部书名【爱上她的和尚】【爱上和尚的她】,读者看到这个标题,就会想和尚怎么会爱上她呢?她又怎么会爱上和尚呢?温瑞安对文学做了很多尝试、实践,却是最年轻的武侠大师。温瑞安武侠是整个武侠小说甚至是整个小说这个载体的一次革命性的更新、进步。


评论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