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宫本無野藏

温瑞安:

诗意武侠的温瑞安


文:王锋

        温瑞安少年时的现代诗创作,对他的写作风格有非常大的影响,以至于在他巅峰时期的作品,有“诗意武侠”的美誉。


       的确,温瑞安在用字、遣词、造句几个方面,都堪称是武侠小说界的翘楚。他用字不拘一格,精妙之处读来令人惊艳(说起来,我第一次见到惊艳这个词,也是在温瑞安的小说里);词句华美,许多描写犹如诗词。


       相较于其它几位武侠巨匠,或许温瑞安的文笔的底蕴不如梁羽生,厚重不如金庸,潇洒不如古龙,但在文字的华美程度和意境方面,并不逊色甚至犹有过之。


        此外,温瑞安在场面描写方面也非常优秀,这方面在扛鼎之作《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温瑞安最杰出的作品,说英雄几乎每一部书,都是着重围绕着少数几个甚至一个场景来描写,而这些场景间的故事则一笔带过。


       温瑞安对于这种大场面的把控能力是非常强的,登场人物众多却各司其职,几乎没有雷同的形象。矛盾冲突中的明线、暗线交错。角色关系庞杂,结盟、背叛充斥其间。当然作为武侠小说,精彩且从无重复的打斗也是必不可少的。


       温瑞安在江湖结构的把握方面是武侠四大名家中最好的,而他所营造的宏大的江湖结构也只有通过这种精彩的场面描写才能得以充分体现。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