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宫本無野藏

温瑞安:

温派拜年小行之大印记

文:夜传杯

     此刻在列车中,车向前行驶,回忆背道而驰,回顾本次行程。

     与温大哥、温派子弟沪上一别后,我将此事炫耀于各路武侠好友,也遭各路武侠好友盘问。佳男是记者,开门见山问我,温先生的人(样子)怎么样?我想了下,说有一点妩媚。她愕然不解。我确实是这种感觉,温大哥为人大方豪气,有纵横四海之姿,也有小家碧玉之举,可以大手笔购置房产做公司,大方位部署战略、构建蓝图,为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也可以在马路上听到音乐后,带着孩子翩翩起舞,旁若无人,潇洒快活。——当年无缘一睹庐山,观照一解孺慕之情,颇略大哥相貌带有一丝妩媚之态。上海一行时,秀芳姐撰文提及当年温伯母曾请术数家看过大哥相貌,说是男生女相,贵不可言。——夜某果然有先见之明(英雄识英雄呀)。相学中确实有此说法,相貌综合符合此说的,如太祖,如大哥,如papi酱(女生男相,同理),都可验证。

    上海一别后,遥想不知何时可在欢聚一堂,蒙大哥拨冗恩赐,大年初四竟有缘赴温派所驻地给大哥一家和温派同仁拜年。下榻酒店时,看四哥收集的剪报,见到大哥当年的玄学文章,看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听四哥讲述大哥的往事,在香港带温派门人参观电影节,看一天的电影,所以他们如今对各路导演的套路和水平都如数家珍,心底有数。还抨击讽刺部分受大哥恩惠、偷大哥东西,还败坏大哥声誉的无耻叛徒。后来五姐加入补充,说大哥在文化推广方面的作为,其中大力提拔后起之秀,培养江湖新种子,仅仅是其中一项。四哥于言谈中疏理温大哥在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时期的成长、发展轨迹,听得我心头悠悠,顿生向往之情,频频点头,赞叹不绝。这段不见经传的传奇历史呀,我曾以温大哥的八字反推其中轨迹,杀印格本来大格局,何况大哥杀印两纯,曾疑惑为何温大哥只得大名,未曾掌权,得四哥解释,才知大哥多次有机会从政而放弃,但又挺命世之才,迎风云之变,一枝笔打下江山,风头之劲,实属空前。何况在那种高压之中,大哥从不泄气,从不放弃,以强挫强,以低击高,最终鹰飞长空,抱拥人生。

    被大哥抱拥的除了人生,还有我(人类)。在餐厅外,大哥一家在等四哥五姐和我前来就餐。大哥率先站起相迎与我握手,旋即得到大哥热情的拥抱,常年习武练气的缘故,大哥的肌肉有劲又柔软。大哥特地点了家乡的美食与我共享,别具风味。席间我讲述工作中的趣事,大哥分享他的世界观、影视观,畅谈里不少有趣的个人往事,还特别提及给我家闺女造名一事,大哥事务繁忙,接近日理万机,却还惦记这么一件小事,让我热泪含眶、十分感动。意外的发现湖北出生的大嫂说着一口流利的粤语,语言天赋真高。至于身为侠二代的小玉与飞仔,一个曾代表广东省参加画画比赛;一个近年上学跳级,还代表学校用英语接待来访人员,果真虎父无犬子。宵夜时,大哥还提及他与飞仔的肠仔之赌,飞仔如数完成,信誉极好,可看出大哥育子有方。

    随后非常荣幸的参观了大哥其中之一的工作场所,那一排排书架上,那一箱箱纸箱中,全是大哥的书,看到很多绝版、不同版本的温书,让人至此,芳心大曳、贼心大起、食指大动。四哥和五姐轮番介绍部分书籍的来龙去脉,始知出书不易,坑多萝卜少,但大哥能写这么多书,能出这么多书,何止著作等身,简直是坐拥书城了。

    期间大哥出来谈话,谈及曾为某影星相面,断其终将蜚声国际,影星自称不懂英文,绝无可能,后来果得奇验,在国际享有大名。终于有缘听到大哥讲术数案例,并且该影星的八字我曾看李居明分析过,正好一一对应大哥所断的批语。大哥接着的谈话中,又一次鼓励我写作,甚至为我的写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大哥的这番肺腑之言,我会铭记在心,付之实践,交出好成绩。

    紧接着白青蓝与圆梦师太联袂而来,提着一对大吉(新年大吉,取个好意头)上门,听她们两位与大哥交谈,干货与笑点并飞,听到一些有趣的素材——大哥交往的朋友都这么有趣,经历也丰富,难怪大哥从来是灵感泉涌。

    夜晚飞仔请客,大哥带大家看戏,人手一副3D眼镜留念。成龙的贺岁片,中规中矩恍惚以前,情节依稀,动作依旧,贺岁该有的元素都有,但都是浅尝即止,不加深挖。大哥回家后说,喜欢电影中那头狮子,原以为大有可为,没想到导演放弃了。

    宵夜中,飞仔的鸡蛋爆浆,满脸满身,大家哈哈大笑,拍照留念。心念一动,按梅花心易,飞仔为艮,鸡蛋为乾,鸡蛋白在脸,得天山遁卦,三点蛋白在脸为动爻,变天泽履,吉。扮江湖术士留下批语,飞仔新的一年有三大好事,脸上增光。其中,部分蛋液在大嫂的粉红外套,飞仔,小心惹桃花债咯~

    本次来拜年,带着大哥的《杀楚》与《会京师》,前者是我最爱的两本温作之一,另一本是《骷髅画》。大哥给《杀楚》题字:温门子弟要有杀出重围,又杀入重围的勇气。我牢牢紧记,作为丁酉年的座右铭。另一本《会京师》,大哥签在书腰上,与当时“会京师”三字做对比:会温派。花心思又写得好看。对此,白青蓝与圆梦师太相拥抱怨,大哥慨然赐赠绝版《会京师》与她们两人,呜呜,谁来与我相拥抱怨一下。

    临别之前,大哥问我,“要不要受(收?)我一拳”,哇哈哈(不羡慕苗博了),要。暗中站稳,大哥出拳飞快,一拳击胸,滴水不漏的收下——大哥对温派子弟的拳拳之心。

    大哥不做儿女共沾巾之态,指令我立刻走。我出门,发现不识路,回头找五姐带路,见到大哥与白青蓝、梦圆师太道别,大笑打趣,你们要不要受大哥一拳?众人在大笑中告别。五姐、小玉与小飞送别我,小玉还关心我,“爸爸会不会打疼你了?”和他说没事,你爸爸是疼我。

    回酒店后,心潮起伏,未来的目标给大哥点明了,前路云开月明,其光大道。不能辜负大哥的殷殷期望,大哥传下的火与剑,火在心胸,剑在手,万里江山、待我飞。


       

    注:手机在出高铁站时故障,信号全失,无法通话与流量上网,借着他人手机联系前来接站的四哥与五姐,连累他们久等,深表歉意,五姐安慰我:可以见到人就好。还是觉得良心不安。下次要带两部手机出门。再次向四哥与五姐致歉,对不起,因为我的不慎,给两位添麻烦了。


修改于初六申时。


评论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