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宫本無野藏

温瑞安:

「溫派復聯😀」系列之16

南京上海行(2)

文:温凉玉

上海记事:

很荣幸的见到全球最大的文化娱乐产业集团,跟我们见面的老总,也温派武侠小说的资深读者,连今之侠者,天台,空手道都看过,只有我们说到任何一个温书人物,连他的武功、经历,相关的人,门派,技能,兵器,这些都可以说出来,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也是做实事的人,与某些人一下子对比就出来,爸爸带我出去见过很多人,其中有个是最自不量力的,与这位老总相差太大,一位是真正的温书迷,完全熟悉里面的精髓,了解温书真正价值,也意识到爸爸的超前的设计理念。

而另一位,自不量力,可以见得那一群玩意完全没有看过温书,因为它们居然敢跟写了那么多高深莫测的人,诸葛先生、唐门、班家、韦青青青、王小石、蔡京等等等等的人斗智斗勇,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唯有奇葩。拿爸爸这么有价值的IP,汝等鼠辈,穷极龌龊之能事,去搞那些自私自利,没有建设性,没有志气只有稚气的东西,但是又表示自己清高自傲,什么事情都不干它事,

引用唐代诗人的话:有耳莫洗颍川水,有口莫食首阳蕨。含光混世贵无名,何用孤高比云月。自己身上完全一股铜臭味儿,却又觉得自己视钱财如粪土,这种人内心就是非常非常龌龊肮脏。

温派IP绝不是那些人拿来做肮脏的事情的,温派的IP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为什么外国的IP却老是比我们快一步,我举个例子,像外国的一些IP,先做动漫和漫画,然后开始宣传这个IP,动漫和漫画同时开发行,但是为什么要一起上,因为现在视频非常吸眼球,所以动漫是会先接触到,看到动漫以后,看完了,没得看了,他就会找漫画,这一下子把漫画带起来了,然后一季一季播出,隔个一两年出一个剧场版,再隔个一两年出一个剧场版,保持市场的热度不变,这样坚持个几年,又出游戏,又加上玩具、cosplay 、各种衍生品,这样一个大IP就出来了。

但温派武侠小说IP早就具备这些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络剧、动漫、漫画、手办等的条件,首先是内容没得说,非常的丰富,而且最好就是,这些小说里描写的都是人物,人物设定,背景资料,还有生活方式和习惯,用的武器,个人魅力,切切实实的瞄写描写到牙齿,用人物带动情节,让你与人物同感,让你喜欢上这个人物,让你爱上这个人物,你就会非常带感,但是这种人物描写,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去塑造的,不单止人物,情节的经凑,每一个场景的布局,每一件东西都是伏笔,让人浮想联翩,并且整个世界的框架结构非常清晰,明确的历史背景,涵盖了非常多有益的概念,还非常符合现实社会,但是温派武侠小说的魅力又不止小说,就像《月光会》
月  光  会
——致时间


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了一堆白骨。

不久以前我们曾在那边的那边开过月光会
那时候人很多又很齐大家笑着闹着哭着
直到很夜很夜的时候大家都睡了除我
我呆呆望着那两盏最后焚毁的灯笼
今年月光会人也不少也非常热闹
但已少了两位生死同心的兄弟
我们围在圆圆的月亮下谈心
我们谈文学谈艺术谈写诗
每一个人的笑声与步姿
都深深地烙刻在梦里
夜深时大家都静默
互相地深深视着
感觉月之疾落
时间之消逝
残烛将尽
皆无言
无声


直到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了一堆白骨。

这首诗就像一个完美的故事,内里包涵了很多含义,表现了人生巅峰到最后一人,也表示了现实的残酷,

温派武侠小说IP是一个非常吸引人,非常有魅力的IP。

神州在,侠不灭!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