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宫本無野藏

温瑞安: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武侠已死?武侠名家温瑞安怎么看?

来源:奇葩说网星


现在都说武侠已死,那武侠小说界的传奇——温瑞安怎么看?


缘何走上文学之路:源于写诗,诗和武侠可以合一


今天的温瑞安,毫无疑问,身上最显眼的标签就是武侠小说作家。不过,他的文学之路却以写诗开头。


谈及当年写诗的日子,温瑞安感触颇深。他回忆,自己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写诗,还曾创办诗社。三年级的时候,他在香港《儿童文学》杂志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首诗。



彼时,杂志编辑鼓励他“你的诗就像明月一样,又圆又亮”。从此,文学的种子在幼年的温瑞安心底种下,生根发芽。


温瑞安认为“生活中处处是诗”,随处都可触发灵感。在他眼里,诗人让人仰慕,“比皇帝更容易让人记得。”后来,自己最终走上武侠小说创作之路,自然离不开当年的诗歌训练。


他说,诗和武侠是可以合一的,在武侠小说的创造过程中,那些世代传诵的古诗给了自己很多灵感。


不仅如此,很多诗人以及他们的作品本身就很“武侠”。对此,温瑞安“信手拈来”,侃侃而谈:李白有“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贾岛的“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似君,谁为不平事”,王维的“白首相知犹按剑”,都是武侠小说,能写十万字、二十万字。



而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在他看来,武侠境界很高,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主人公寻求到武功秘籍,常常到最后是仁者无敌,以无胜有。


诗人温瑞安眼里,生活处处皆诗;武侠大师温瑞安眼里,武侠贯穿古今、无处不在。


温瑞安眼里的大师:金庸集各家之大成,古龙“可怕”


聊天,不可避免谈到他的“同行”。曾经,武侠小说大师辈出,温瑞安如何看他们呢?


读者将温瑞安与金庸、古龙、梁羽生并列新武侠四大宗师,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可以跻身“四大”,“从平江不肖生、赵焕亭,到还珠楼主、卧龙生、诸葛青云,还有柳残阳等,有很多高手、前辈,排第四我真的不敢当”。


谈及自身江湖地位,温瑞安表现得很谦逊。而谈及金庸,温瑞安称对方“集各家之大成”,“把武侠小说写成了一种文学殿堂的境界,把武侠小说文学化,让武侠小说在教科书上都能看到”。不久前,金庸刚度过92岁的生日,温瑞安送上自己的祝福。


对于金大侠,他不吝赞美之词:“他在,武侠在。”


而古龙,温瑞安的评价是“可怕”。他解释说,“他在金庸之后,还能够写出一个天地来。金庸用几万字为一段落,他就用一行字为一段落。他用一种诗的意象的方法,很快地跳起来,达到了他自己要的境地”。


亦是赞美。


武侠未死:神州在,侠不灭


在温瑞安看来,作为华人界的一种流行文化,所谓武侠,武是止戈,侠即明知不可而为之。


当今社会,喧嚣、浮躁,很多人说,武侠已死。


对此,温瑞安断然否认。在他眼里,武侠精神贯穿古今,一直存在。止戈就是停止干戈,在当今社会就是“以和为贵”。而侠是“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这个义本身就是侠义、正义、情义、公益。“义所当为之”,说的就是即使面临困难挫折,还是要坚持这些精神、准则、操守去做下去。“神州在,侠不灭!”


评论

热度(79)